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家庭讀書會怎麼做 How to create a family book club

2011年10月26日 下午 10:30
原文  <How to create a family book club> 刊於 SheKnows Parenting  Oct 21, 2011
http://www.sheknows.com/parenting/articles/837941/how-to-create-a-family-book-club

1. 看看古典文學
如何幫全家人選書?真得是~ 很有挑戰性,但是不是不可能的。全家人一起出遊到在地的圖書館,和童書部的館員聊一聊你的計畫 (想到台北市圖北投分館台南市森林兒童圖書館… 都是郊遊的好去處。由不得想起今年暑假兩度造訪不欲的美國加州CERRITOS LIBRARY) 。告訴館員你想找本老少咸宜的書,內容平易近人,就算家人中有人無法流暢閱讀也無妨。如果他把你帶到兒童古典文學時,千萬別太意外。也不要耽心太厚的書。
(J 爸筆記:不知道台灣的圖書館員能否提供此等服務?國外中有一些兒童文學作品已經經過數代成為經典。但是華文在以往都給孩子們從所謂的百家姓、千字文等 “啟蒙書” 開始閱讀。童書店裡放在中國古典文學架上的多是翻譯字文言文的西遊記、三國演義、紅樓夢 … 等等。我建議也可以全家一起讀詩詞,讀字畫,不需透過翻譯,直接經驗經歷千百年來篩選出來的作品,欣賞一首的古代人的美學經驗。)

2. 有些人自己讀,有些聽人讀
家裡每個人的閱讀程度不一,如何參與讀書會呢?爸爸或是大一點的孩子可以自己閱讀,你可以每天讀一點給小點的孩子。如果家裡的孩子正要邁入自主閱讀的階段,這是一個幫助他們提高閱讀能力的好機會。可以和孩子輪流每人各讀一頁或是一段。也不部耽心進度太慢。更重要你們正在一起分享著閱讀。

3. 訂個進度
雖然讀得快慢並不重要,訂下進度可以讓全家有所依循。不論是一個章節或固定幾頁,讓大家保持相當的閱讀速度,互相討論不但可能而已,也會更佳的切題。

4. 闔家討論
在閱讀進行中,或是在閱讀完畢之後,全家花點時間一起討論。也許在讀完一本書之後,給全家來個特別的鼓勵,挑間附近的冰淇淋店或其他特別的地方,來進行家庭討論吧。
談談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這本書讓你想到些什麼、這本書想要告訴你什麼。不只是讀著而已 -- 你在教導孩子們如何去闡述語言、了解隱喻和意義、情節發展...等等。這些內容之中滿是緊緊聯繫一家的體驗。

讀書會是鼓舞大人小孩閱讀的好辦法。全家共讀讓閱讀經驗更佳的豐滿富足。
連結裡有一些介紹書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