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小騎士特倫克的騎士精神

去年,小茉莉和好朋友蘇菲兒兩家人去了一座城堡 ...
「來城堡做什麼呢?」小茉莉問。
「來學習騎士精神啊!」茉莉爸說。
「什麼是騎士精神啊?」小茉莉又問。
茉莉爸回答:「騎士精神就是要不屈、真誠和勇敢 ~ 站得直挺挺,要忠於自己的內心、土地和人民,要幫自己的騎士加油的時候要扯開喉嚨用力嘶喊。勇敢呢?就是要像小騎士特倫克一樣不讓恐懼阻礙前進。」


閱讀《小騎士特倫克》像是在喝一杯爽滑順口的飲料,不知不覺就把278頁一口氣給看完了。故事情節緊湊中之有流暢的轉折奇趣和跌宕起伏,第三人稱的敘事者專挑微妙的時刻從故事舞台布幕後探頭出來,和讀者聊上一兩句或指點一下迷津,書看完了,感覺跟她也變成好朋友。

不過這樣說起來也沒有錯啦!因為《小騎士特倫克》作者基爾絲汀.波伊是德國最受歡迎的青少年與兒童文學作家之一。德國小孩幾乎都喜歡小騎士特倫克喜歡得不得了,不但有卡通版「小騎士特倫克」、舞台劇版「小騎士特倫克」,還有豪華版的桌遊,甚至小豬仔的公仔都大受歡迎呢。


但是奇怪?這麼容易看的書,怎麼會被這麼喜歡呢?我放慢閱讀速度,仔仔細細的讀過一遍再一遍。書裡描寫的風景有怡人的修辭、描寫的人物有生動的表情和心情、描寫的故事有合情合理卻經常出人意表的發展。最重要的是特倫克貧窮弱小,但在他小小的身軀和小小的心靈裡卻是裝滿了鼓漲的騎士精神,教我們在讀著故事的時候也毫不遲疑 ... 不、不,是有點遲疑,有點害怕,但還是緊緊的跟著特倫克,鼓起傻勁和勇氣,看看走到走投無路的時候會有什麼樣的奇妙遭遇。



「小騎士特倫克」卡通宣傳片:


歷史學家宮布利希教授《寫給年輕人的簡明世界史 A Little History of the World》裡引述的騎士精神
In the name of God and of Mary his mother, 
Accept this blow and never another. 
Be upright true and brave, 
Better a knight than a slave.

~ Chapter 23 Chivalrous Knight《A Little History of the World》by E. H. Gombric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