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美國匹茲堡Beginning with Books計畫的朗讀小妙方

朗讀小妙方


美國匹茲堡Beginning with Books計畫,每年邀請早教專家和圖書館員在上百本幼幼書中挑選出來10本最佳幼幼書。評選原則包括書本裡的設計插畫和文字適於18個月以下的幼兒、圖面清爽又主題恰當、小手易握易翻而且耐破壞、具有原創性 ... 


2012年的選書在這個連結:Best Books for Babies 2012

這是美國匹茲堡Beginning with Books計畫網站Best Books for Babies裡的Tips for Reading Out Loud的不負責翻譯。給有家有小小孩的爸爸媽媽參考。

如果你想要太早讓小寶寶接觸書本,你可以開始念童謠或多跟他們說說話。他們會很喜歡聽到你的聲音。等到寶寶開始會坐了,就可以拿些他們明亮的圖片讓他們看和念給他們聽。

小嬰兒每一天都在學習新的事物。有了你的幫忙,你的寶寶也可以學習書本和故事。當你的寶寶指著牛的圖片發聲「哞!」你倆都會很得意。聽著〈This little pig went to market(或是今天星期一 、大憨呆、炒韭菜 …),你們會一起笑開來。

孩子拿著本書來求你「說給我聽」時,這是忙碌著工作了一天後迎接你回家的小憩時刻。這段分享把大人和小孩拉得更加的親近,也讓孩子知道了書本的趣味,讓他們企盼以後也學會自己看書。

接觸書本的時間

從出生到五歲是為孩子預備好閱讀能力的時間,但並不是要你教導孩子去閱讀。不是的。專家說只要每天念給他們聽,就是他們學習閱讀道路上最好的起步。

如果所有的孩子每一天都有故事聽,那麼會有更多的孩子 以後會變成好讀者。好的讀者通常在學校裡的表現也會比較好。而且,大人小孩分享故事的幾分鐘會是一天中最快樂的時光。

成功的竅門

找個安靜的地方。太多的雜音和干擾會讓孩子分心。關掉收音機和電視。
如果你自己不是個好讀者,也不要擔心。孩子看的書都不會太難的。就算只是拿著圖片胡謅,對孩子也是好的。如果你喜歡那些書,孩子也會喜歡那些書。他喜歡你待在他身邊那幾分鐘的機會。

孩子還不到兩歲

將他抱到大腿上,把書翻到有漂亮圖片的地方。當孩子搶著抓書或是開始啃書時別太心煩。那很正常。你當然不想要寶寶把書給吃了,試著輕輕的把書從寶寶緊握的手裡拿出來,在他的雙手裡各放個小玩具,或是把書拿遠一點到他抓不到的地方。

慢慢的翻頁,邊唸出些書圖片中物品的名稱。唸些他們認識的東西,像是卡車、狗狗和杯子,或者光聊聊圖片畫的。聽著你唸的字句將會幫助寶寶學說話和認識這個世界。

孩子可能會指著書裡的東西問你那是什麼?有些孩子會說:「啥麼?」有些孩子就這麼指著或是問:「嗯嗯?」有時候在你告訴他們之後,他們也會試著跟著說出聲。當他試著說書一個新字彙時,就算發音不標準,也要讚美他。很快的你就會發現孩子每天都很開心快了的學著新的單字和想法。

分享書籍的時間不要長。大多數的孩子沒有辦法安靜和專心的坐太久。一開始也許五分鐘就足夠了。稍後,等到孩子在你打算闔上書本時說「再一遍!」那時你就可以再多讀一點了。

拿一些紙板書或塑膠書 (或布書),讓寶寶們自己看。其他特別的書拿來親子分享。

學步兒和學齡前孩童

試著安排固定的故事時間 例如在睡前。讓他成為全家安詳共享的幾分鐘時間。剛開始時短短的時間就好了。等到孩子說「再說一個」時,就可以拉長故事時間了。學齡前的孩子喜歡聽像是〈The Three Bears〉的童話或是家庭生活的故事。有的時候也讓孩子自己挑選書。他也許會要一遍又一遍的聽著聽著同一個故事。沒多久之後,他會把這個故事牢記在心裡,一字不漏的說出來。

你也可以改變聲調來增加說故事的趣味。熊爸爸沙啞、熊媽媽平穩、而小熊尖細。你也可以邀請聽眾加入,請他們猜一猜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或者他們也可能和你一起覆述剛念過的單字或句子。也和孩子們聊一聊書,幫他們把故事和他們真實生活裡的事物做些連結。

不要擔心孩子們沒有安靜的在聽你說故事,動來動去或是安靜的玩著玩具的孩子可能還是仔細的聽著你所說的每一個字呢。

也可以請別的人來說給孩子聽。像是祖父母、舅舅阿姨、哥哥姐姐或是保母都能夠幫忙讓孩子們感受到書本的特殊。

學齡兒童

孩子入學後,千萬不要停止說故事。就算孩子已經可以自主閱讀了,他們還是能夠從聽故事中學習到許多。剛學看書的孩子喜歡聽人唸那些那些對他們來說太難自行閱讀的書。在聽故事時,他們也在學習新的單字和觀念。 經常聽故事的孩子也會更加的喜歡自主閱讀。享受家庭故事時間裡的孩子,對凡事都不會輕言放棄。

書在哪?

公立圖書館是我們大家的。去公立圖書館,去申請一張借書證。每一次可以借一堆書,花個兩三個星期去享用這些書。也可以全家去圖書館的故事時間或是電影時間。到圖書館去也幫助你的孩子們未來學業中更加能夠善用圖書館。

為什麼在孩子特別的假日或是生日時買本書當作禮物呢?書本比許多其他的禮物更加耐久,而且全家人都可以一起分享。

和孩子 一起分享書籍

分享書籍能幫孩子長成好讀者和好作家。在閱讀時,你和孩子一起學習、一起歡笑是多麼的有趣。新書、老書、繪本、歌謠和童話故事。大書攤滿了你整個大腿上;小書孩子拿在手上剛剛好。有著活潑生動插畫的書;幽微隱晦充滿秘密的書。書和更多的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