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茶道少主京都出走 by 松村榮子

《茶道少主京都出走》 (雨にもまけず粗茶一服)讀後感

眼睛噙著淚,胸膛像個燃燒著木炭的火爐,心顫動得比行駛中的公車還劇烈。這是今天早上坐在公車上讀完一本好書的感動。
日文版原來的封面
茶道少主京都出走》啊!我那年少時的叛逃歲月 ~ 逃出職場、掉進童書世界的歲月。
這一本有文學‧意旨、有文化‧內容的書,但包裝以少年逃家、追尋自我的青春題材。整個故事像是精巧組構的精密裝置,把武、箭、茶三道分別用書中主角遊馬和莫名來拜師的綴學小學生徒弟伊織、高中箭道社美少女佐保、以及隱於市的茶道老師志乃老奶奶及一干茶人的遭遇來演繹而出。加之以小遊馬六歲、在書中一年裡由小學升至初中的弟弟行馬來對比遊馬的率真、懵懂、不成熟。書中其他的角色,無論篇幅多寡,各個都個性分明、歷歷在目。

2004年芥川獎得主松村榮子寫京都美人美景,淡入淡出,輕輕寫來,卻由不得讓人憧憬不已。寫京都之晨不直接寫景,而藉遊馬的皮膚和鼻耳來邀請讀者共同來領略風情:「... 就像一個人獨占當天最新鮮的空氣似的清新舒爽... 而且一定會在那時候聞到味道 ... 在仍顯幽暗的街道上騎車奔馳時,竟被金木犀的香味包圍了起來... 有種有人正在向自己搭話的感覺。這棵樹、這叢花,是不是有事情要跟我說?明明是香味,卻發現自己正欲側耳聆聽 ...」。寫美人奈彌子第一次出場時,是遊馬沉睡乍醒、匆匆一瞥,似從夢境延續出的無名美女。第二次出場時寫她的衣著服飾之後的形容「她的髮絲輕輕挽起,淨白的背頸至下顎的線條十分柔和美麗」頗有虯髯客取枕欹臥,看紅拂女梳頭的況味。

故事鋪陳合宜合裡,卻又充滿了驚奇懸念,例如武藏茶杓失蹤和圜悟手卷真偽的關子都賣得很好;許多衝突增加了張力,卻又在作者的巧妙安排之下將這些衝突和諧相鎔,例如具體呈現為父子代溝的傳統與現代之衝突、古都疊屋町榻榻米店和房屋仲介鄰居的衝突、重金屬音樂和傳統技藝的衝突、古董商的爾虞我詐和茶人的癡傻執迷的衝突... 最後收斂到遊馬交互使用文句古今用語,模擬宮澤賢治的〈不怕風雨〉所寫那封家書的內文中。至此再回應到故事一開頭啟發遊馬去實際歷驗人生的巴西街童的搖滾樂團的歌詞:



未來不管到哪裡都找不著


必須用力的撕抓揪扯搶奪


才能在斷裂的指甲間誕生

某位朋友最近的的讀書心得說:「這是充滿危機與顛覆的年代,也是充滿希望與新生的年代,規則不斷被打破,高牆不斷被推倒,資本主義的鐵律不斷被撼搖,人類的集體根性不斷被試探...」是應該要再來複習一下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之後,渡邊謙所朗讀宮澤賢治的這一首詩作。


〈雨ニモマケズ〉(不怕風雨) - 宮澤賢治

雨ニモマケズ不要輸給雨
風ニモマケズ不要輸給風
雪ニモ夏ノ暑サニモマケヌ也不要輸給冰雪和夏天的炙熱
丈夫ナカラダヲモチ保持健康的身體
慾ハナク沒有貪念
決シテ瞋ラズ絕對不要生氣
イツモシヅカニワラッテヰル總是沉靜的微笑
一日ニ玄米四合ト一日吃四合的糙米
味噌ト少シノ野菜ヲタベ一點味噌和青菜
アラユルコトヲ不管遇到甚麼事
ジブンヲカンジョウニ入レズニ先別加入己見
ヨクミキキシワカリ好好的看、聽、了解
ソシテワスレズ而後謹記在心不要忘記
野原ノ松ノ林ノ蔭ノ在原野松林的樹蔭中
小サナ萱ブキノ小屋ニヰテ有我棲身的小小的茅草屋
東ニ病気ノコドモアレバ東邊若有生病的孩童
行ッテ看病シテヤリ去照顧他的病
西ニツカレタ母アレバ西方若有疲倦的母親
行ッテソノ稲ノ束ヲ負ヒ去幫他扛起稻桿
南ニ死ニソウナ人アレバ南邊如果有快去世的人
行ッテコハガラナクテモイゝトイヒ去告訴他:不要害怕
北ニケンクワヤソショウガアレバ北方如果有吵架的人們
ツマラナイカラヤメロトイヒ去跟他們說:別做這麼無聊的事情了!
ヒドリノトキハナミダヲナガシ旱災的時候擔心的流下眼淚
サムサノナツハオロオロアルキ夏季卻寒流來襲,不安的來回踱步
ミンナニデクノボートヨバレ大家說我像個傻子
ホメラレモセズ不需要別人稱讚
クニモサレズ也無須他人為我擔憂
サウイフモノニ這就是
ワタシハナリタイ我想成為的人。


關於宮澤賢治,請參考這兩個連結

從日本東北開始,重新認識宮澤賢治 (誠品兒童書店部落格)
http://blog.yam.com/eslitekids/article/9209952

兒童文學巨匠 - 宮澤賢治 (小知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http://www.wisknow.com/version/ad/lw004_author.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