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綠繡眼寶寶看醫生

圖片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兒童網站
http://www.ymsnp.gov.tw/web/kids/image/photo03-04-05.jpg

爸比,講個故事吧。」小茉莉上學途中。

綠繡眼爸爸和綠繡眼媽媽清晨剛起床,就一直盯著鳥窩裡的一顆蛋看著,都已經快要一個月了,哥哥姊姊都已經孵出來好久了,這顆蛋怎麼一點兒消息都沒有啊?

突然之間,吱、吱、吱的聲音由蛋殼裡傳了出來,接著「喀 ~」的一聲,一張小巧可愛的鳥喙露出來了一點尖尖的黑色。接著喀、喀地兩隻腳也從鳥蛋的底部穿了出來。

鳥爸爸、鳥媽媽趕忙讓出一點空間,在一旁焦慮的等著... 等著... 但是,怎麼就沒動靜了?

好不容易,小蛋鳥站了起來,在鳥窩裡團團轉著。鳥爸爸、鳥媽媽也著急得跟著團團轉。

綠繡眼媽媽急著想要去幫忙啄破蛋殼。綠繡眼爸爸說不可以,不可以讓他一出生就有了依賴性。

又吵又急,折騰了一整天,眼看太陽都快要下山了,這小鳥兒怎麼還不出來啊?

「再這樣下去怎麼辦?我們還是趕快送他去看醫生吧!」綠繡眼媽媽說。於是鳥爸爸咬下了一片樹葉,把長了兩隻腳的小鳥蛋放在樹葉上,和鳥媽媽一前一後用爪子抓著葉梗和葉尖,朝著大橡樹飛過去。

就在鳥媽媽幾乎再也抓不住樹葉的時候,鳥爸爸說:「請妳再堅持一下,我已經看到了貓頭鷹醫生的診所招牌了。」

「叩!叩!叩!」

「是誰在那邊吵啊吵的?天都還沒黑,我還沒開始上班啊!」貓頭鷹醫生打著哈欠說。

「貓頭鷹醫生、貓頭鷹醫生,請您快快看看我們的小貝比。他從今天清晨一大早一直到現在都是這個樣子?」

貓頭鷹醫生揉了揉惺忪的眼睛:「這可真稀奇,長了腳、有嘴巴的蛋?!好吧,先讓我刷個牙、洗個臉。叫護士也趕快來上班。你們在候診室裡先等一等。」

(爸~~~ 貓頭鷹又沒有牙齒,應該是要刷個鳥嘴吧!)

等到貓頭鷹準備好了,啄木鳥護士也來到診所了。

貓頭鷹醫生、啄木鳥護士、綠繡眼爸爸和綠繡眼媽媽圍著小蛋鳥看。

啄木鳥護士:「好可愛的小寶貝哦!好想親他一下。」

「不行!不行!千萬不行。我們要讓小綠繡眼學習獨立啊!」綠繡眼爸爸焦急地大叫。

「嗯!看起來要打一支營養針,讓小寶貝多一點力氣來把殼打破了!」貓頭鷹醫生說:「啄木鳥護士,請妳準備幫他打針吧。」

綠繡眼媽媽問:「醫生啊,會不會打錯地方啊。小寶貝還躲在殼裡,看不到呢。」

貓頭鷹醫生很有把握的回答:「放心吧,請啄木鳥護士先在兩隻腳中間後面一點的位置,啄個小洞,對準屁股。」

於是啄木鳥護士輕輕地、很溫柔地在蛋殼上啄出了一個小孔,把針插了進去。

呯!」蛋殼突然間碎裂。小小綠繡眼出來了。「唉喲,是誰用針刺我的屁股啊!好痛喲!」

「真是一隻可愛的小寶貝啊!」貓頭鷹醫生、啄木鳥護士、綠繡眼爸爸和綠繡眼媽媽一起喊著。



昨天送Jasmine上學,下山時看見路旁兩株櫻花樹的葉子上有著輕微的陣陣顫動,車子開得近一點時,似乎看見像是半張信用卡大小的小鳥兒在跳動著。Jasmine說應該是綠繡眼。於是有了這一個用來搪塞她每天要講個牙醫的故事、講個醫生的故事、講個打針的故事等等煩人的要求。

Jasmine下車後,排在離校的車對時,看到對面的山,從車上拍下了這張照片:「華興望七星,雲山飄渺




綠繡眼
頭部、背部延伸至尾部為清脆的綠色,喉部為黃色,眼框周圍是白色,所以叫做繡眼。
腹部為灰白色,體型小巧,經常在樹梢跳躍.在城市的庭園、校園、公園等都能看到牠可愛的蹤跡喔!! 常與繡眼畫眉、綠畫眉等混棲。

特徵:嘴尖細,眼周圍有白色細毛。棲息於樹林地帶以昆蟲、植物果實為主食。
全長:11公分

俗名:青笛仔.青笛.青絲仔
英文名:White Eye
學名:Zosterops japonicus

定居性:留鳥
棲地類型:林地.城鎮.農地
微棲地類型:闊葉林.果園.公園.樹林
食性:雜食性
活動習性:成群
繁殖:綠繡眼每窩產蛋2~4枚。多為白色或淡青色,孵化期11~13天。繁殖期在1 ~ 4月。
當繁殖季節來臨的時候,綠繡眼會在樹枝上築巢繁殖後代,會以植物纖維做碗形巢,有時會以蜘蛛絲來加強固定牠們的小窩。

資料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鳥類資料資料庫
http://gis.ymsnp.gov.tw/nature/sys_guest/Main_life.cfm?etab=DB_A_Bird&uid=AB049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