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夏天才有的飯湯

小時候的記憶,只有夏天才有的「飯湯」、葡萄、醃小黃瓜,佐布拉姆斯「德意志安魂曲」。

小時候的夏天,天氣熱、沒胃口,小茉莉的外婆都會煮「飯湯」給我們吃。因為有飯有湯,還有好多菜菜,吃起來真方便,隨便扒幾口就吃得完,便可以早點兒去玩耍。

長大了才知道,原來這是南部鄉下農忙時期的下午茶點心,當時物資不易,平時都吃番薯簽的農家,只有割稻時才會放入澎湃的白米飯,補充氣力慶收割。

但是到了尋常百姓家,就演變成各自的「菜尾大全」,我ㄧ直要找飯湯的食譜,但它還真沒確切的SOP,所以我也始終煮不出小茉莉外婆飯湯的滋味。(每家飯湯的味道應該都不相同吧!)我這鍋以吃不完的大黃瓜雞骨湯爲底,放了煎過了香香的豆腐、甜甜的有機高麗菜、蘑菇/紅蘿蔔/四季豆、雞胸肉、魚丸等,也算是一種冰箱門前清的概念了。

都說「湯泡飯,嚼不爛,雖味好,消化難」,為了懷念ㄧ下有飯湯的夏天,今天可得要叮囑親愛的家人,慢、慢、嚼喔!


  • Apple Chian 真的沒沒胃口~~可是看到法姐美味可口的早餐~~肚子都餓起來了~~
  • 黃巧虎 小黃瓜用梅子粉攪拌一下很開胃喔
  • Linshur Chen 通常我們家都是前晚有一些可以當飯菜的剩菜&剩白飯,隔天早上就會有鹹粥可以吃了!ㄚ是說『鹹粥』跟『飯湯』是同種?同屬?還是同科?
  • Frances Wu 飯湯好像應該是一桶白飯,一桶湯料;我偷懶,是湯料好了把所有白飯倒入,如果再加熱,應該就跟"鹹粥"靠攏了!呵呵
  • 唐晞宇 俺愛~~
  • Jiaying Su 法蘭姊姊快出書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