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00年7月31日 星期一

Shark-Mad Stanley

[ 2000.07.30 ]

Shark-Mad Stanley》被朋友的女兒選為七月卅日她在圖書館聽到的最好聽的故事。以下是七月卅日天母圖書館說故事的實況報導: 
 
這一位是Stanley。我今天要說的是關於Stanley和鯊魚的故事。
不過故事是從企鵝開始的。Stanley和企鵝有一點點關係,那就是Stanley非常愛企鵝。

[翻頁] 他還愛鴿子,還有刺蝟;然後還有老鼠、情鳥、和小狗、蚯蚓、烏龜、小瓢蟲、還有蛇、還有大象。其實噢,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種動物是Stanley不愛的。他甚至還喜歡鯊ㄚ~魚。

[翻頁] 鯊ㄚ~ : O ~ ~ ~。一聽到鯊魚,大象嚇得都站了起來,還用一隻手捂住一隻眼睛;小狗嚇得跳起來抱住大象的大胖腰;企鵝跳得更高,都跳到大象的背上了,躲在他的左耳下偷瞄鯊魚;蛇就暈倒在大象的腳下。瓢蟲和情鳥有翅膀,當然是趕快飛走。烏龜嚇的縮到殼子裡;刺蝟也是縮頭縮腦的,兩手抱住頭,連刺都豎不起來。三隻蚯蚓在地上挖了個洞,爭先恐後的往裡面鑽。剩下小老鼠只好往另一個角落逃命了。
(唉!你們真應該看一看這一頁,一張圖抵159個字。好了!翻面…)

[翻頁,這一頁有一張鯊魚解剖圖]
Stanley知道有關於鯊魚的每一件事,是他的好朋友Dennis告訴他的。鯊魚是沒有骨骼的,他的全身是由一種叫做cartilage的軟骨所支撐的(有小朋友說他吃過鯊魚。我問他是不是沒有吃到魚刺。他說對:);鯊魚的頭腦很小(小朋友說因為他很笨),因為他們的頭部需要多留一點空間給嘴巴,因為他們的嘴巴很大;他們的鼻子很厲害,可以聞到好幾百公尺以外的食物,如果你們在天母運動公園流了一點血,那麼鯊魚從圖書館這裡就可以聞得到了,厲不厲害?有些人認為鯊魚是沒有心臟的,不過這是錯誤的,我的老板才是沒有良心的;鯊魚的背鰭可以幫助他們保持直立;胸鰭就像飛機的翅膀一樣可以讓他們浮起來游泳;他們的尾鰭非常有力,可以用力左右搖擺,讓他們游得更快。還有,他們的肝臟裡面都是油(現在的小朋友好像不太吃魚肝油),好讓他們更能夠浮起來。
噢,右下方有一行字說DennisStanley養的小金魚。他長得有點蠢。

[翻頁] 金魚的顏色都是比較明亮的,這樣子他們彼此才看得到對方。可是鯊魚不喜歡被其它的魚類發現,所以他們的身體都是比較深的顏色。不過金魚和鯊魚還是有些地方是相似的,Dennis的身上也有各種魚鰭、和鯊魚一樣也很會游泳、也和鯊魚一樣是用魚鰓呼吸的。而且Dennis也喜歡在水裡面吃晚餐

[好啦,翻到下一頁,我們來看看各種不同的鯊魚
  • 有些侏儒鯊魚是生活在很深很深的海裡面,他們大概只有15公分這麼長,跟一根香蕉差不多長。
  • 鎚頭鯊看起來很炫。他們游泳的時候,一個鐵鎚頭就左右搖來搖去的尋找食物。
  • 鯨鯊是全世界最大的魚類,大概是有一部卡車那麼大,而且比一部卡車還要重。還好他們是很溫和的,他們只吃一種很小、很小的海洋浮游生物,叫做plankton。(記得這一個托福/GMAT單字嗎?原來人家外國小孩4-7歲就學過了。)
  • 大嘴鯊魚住在非常深的海底,一到了晚上他們就會跳出來吃晚餐。他們的大嘴巴會在黑暗的深海中閃閃發光,把比較小的魚兒騙進來吃掉。
  • 虎鯊有的時候也叫做豹鯊。因為他們身上的條紋在他們老了以後會漸漸的變成斑點狀。這可能是因為他們什麼都吃,連汽車牌照、鑰匙和空罐頭都吃吧!
  • 大白鯊是最可怕的鯊魚,他們甚至可以跳出水面。而且他們敢攻擊在海洋裡面的任何一種動物。
  • 有些鯊魚是胎生的,就是鯊魚媽媽直接把鯊魚寶寶從肚子裡給生出來。有一種叫做藍鯊的鯊魚,一次可以生出一百多隻鯊魚寶寶。有些鯊魚是卵生的,就是說鯊魚媽媽會先生出鯊魚卵,然後再把鯊魚卵孵出小鯊魚。
Stanley想說如果他可以照顧好一隻金魚,那麼要照顧一隻鯊魚「應該」也不會有什麼問題。可是… 他要怎麼把一隻鯊魚帶回家呢?StanleyDennis的時候,他把Dennis裝在塑膠袋裡,一起坐公車回家。如果要帶一隻鯊魚帶回家的話,他可能需要大一點的東西…

[翻頁] 哇ㄚ~,要好大、好大一台起重機!還有Stanley每一天都要餵Dennis一點點魚飼料,可是如果是要餵一隻鯊魚的話,可能…

[翻頁] 哇ㄚ~,是好大的一台大貨車載著一個大水族缸,外面貼著SHARK FOOD的標籤,而且還說是新配方。讓我看看裡面有什麼東西:有魚、海豹、章魚、海豚、鰻魚、鮪魚、烏龜、鯨魚、烏賊、海鳥、受傷的鯊魚、有腐肉、還有一些船的碎片、還有橡皮艇、絨毛小熊、汽車鑰匙等等。下面還有一行小字寫著沒有添加人工色素、調味料和防腐劑,有些包裝可能會不小心包到一些人類。請保存在潮濕的環境裡,吃素的人不能吃。

另外,Dennis還蠻習慣生活在自來水裡面。可是鯊魚可就麻煩了,鯊魚只能活在海水裡…

[翻頁] 是一大片的海洋。Dennis覺得只有Stanley作伴還滿好的,也不會怎麼無聊。
可是鯊魚可就不同了,鯊魚可是喜歡有些伴的。所以如果Stanley想要養一隻鯊魚的話,他可能得把那隻鯊魚的朋友也一起飼養。

事實上,他得要養一大群。翻到下一頁是一幅精彩的畫面:Stanley家的一樓客廳裡,fins東奔西游,天花板上的燈、牆上的畫、地上的沙發都被鯊魚咬破了。Stanley慌忙的棄船逃出畫面。Stanley終於改變他的心意,放棄養鯊魚了。

[翻頁] Stanley兩手支著微微上揚的頭,兩隻眼睛微微閉著,心滿意足的想著:「反正我已經有了一隻金魚,有誰有了一隻金魚以後,還會要想要一隻鯊魚嘛!」

「咻!」的一聲,Dennis也想:「好險,差一點就變成鯊魚的晚餐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