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00年8月6日 星期日

揹著陽光流浪去 + 日本東北小鎮漫遊

[ 2000.08.05 ]

又有一個主播出書了,邱瑜青的《背著陽光流浪去》。
邱瑜青是華視的記者。這本書記錄她在兩個工作轉換之間,到美西學英文和旅遊的趣味見聞。邱瑜青的天真率直和可愛在書裡隨處可見。書裡所描述的舊金山、迪士尼、大峽谷、黃石公園、拉斯維加斯等等,可能都是大家已經很熟悉的景點。但是她就是有辦法憑著多一點點的用心、多一點點的三八、和多一點點的想像,而能夠領略出獨特的趣味。

在忙碌的工作裡,可以休個長假、出國旅行,是周圍好多好朋友都非常渴望的。而能夠像邱瑜青那樣子無後顧之憂的放心去玩,暫客他鄉、進修交友、遍訪名山勝景,更教人羨慕得流口水。(所謂的「無後顧之憂」是錢也存得夠多;又有一技之長,不怕玩回來找不到工作。)
書裡最叫我感動的是她試騎新腳踏車低頭躲過低垂的蘋果樹、聞著隨風飄來的玫瑰花香、還偶而和慢跑經過的人微笑招呼的那一段。
她寫道:「我停下來,要自己永遠記得此刻自己心靈的感受……因為在我心中,已經植下了一片美麗的花園。在這個花園裡,花兒開得燦爛無比。我相信自己比許多人幸運,因為我願意停下來。」

(在《長頸鹿與羚羊奔跑的操場》裡面也有一個感人的學騎腳踏車的畫面。)
除了輕快風趣的抒情與敘事外,邱瑜青也很負起觀光客和旅遊書作者的責任,在書裡提供了許多好餐廳的地址以及許多有用的旅遊情報。如果有朋友打算一遊美西,這會是一本非常值得參考的好書。       

再介紹另一本旅遊書,哈日遊的《日本東北小鎮漫遊》,是一本粉可愛、粉用心的小書。書裡頭有粉多手繪的漂亮地圖和小插畫、和許多手寫的日本旅遊小錦囊。出這本書的出版社叫做「板上丸走」,很奇怪的名字,不是什麼知名的大出版社,所以可能得多花點時間才找得到。

書裡頭分成兩個部份。前半部是許多實用的旅遊資訊,包括自助遊資料寶庫、省錢密方、城鎮速寫等。後半部是作者阿檬和她的女性同伴兩人的八天七夜東北小徑賞櫻記實,阿檬寫來流暢優美,輕易把讀者的思緒引領出來,跟著她們一起去神遊日本東北小鎮。純樸的小鎮用純樸的心招待客人、"展勝地"鋪滿地的五公分厚的櫻花瓣、"弘前"遮天敝日的櫻花海、"函館"山上眺望如鯨魚尾的雙海灣夜景,都教人好生嚮往。更教人氣不過的是作者竟然說一年來賞櫻一次是道德的,真是太過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