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組團聯盟來呼應【現代生活侵蝕童年】


俠女幸佳慧又放了一把火:
「偶像菲利普曼(Philip Pullman)又出擊了,一群英國人發起【現代生活侵蝕童年】的戰役
<---台灣的我們也可以組團聯盟來呼應嗎? 教育體系的教授們在乎嗎?可以激起他們也來支持嗎?」



看完了她貼的英國 The Telegraph 的 (不是普通的) 讀者投書和報導原文,也想要跟著煽風點火。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電影劇照
1964年出版的《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巧克力冒險工廠》中Roald Dahl羅德.達爾寫過一個愛看電視的小孩Mike TeaveeMike Teavee的父母認為電視是個好幫手,幫他們好好看住小孩,不讓Mike到處亂跑。在故事哩,MikeWilly Wonka的電視縮小,失去了爭奪巧克力工廠的機會。

經過了將近50年,許多的父母對於電視還是有著同樣的依賴。我們在小茉莉小時候也曾經為了節省時間精力,讓她就著電視吃飯,在他眼珠子呆滯地盯著電視畫面的同時,只要湯匙一來,他便會反射性的張開口,喪失平常對食物的挑剔能力 (或是美食鑑賞能力)。而今,除了電視之外,電腦、iPad等平板電腦、遊戲機、手機更是許多的孩子們都隨手可得。


同樣是在英國,相隔不到一個星期,社群遊戲開發商Mind Candy宣布要在幾周內開播Moshi Monsters TV電視台。Mind Candy在2009年推出兒童網站 Moshi Monsters,在短短3年之內,兒童會員就達到了五千萬人,每一秒就有一個新會員註冊,號稱「兒童版臉書」。創辦人Brad Schultz說:「電視真的很重要,因為許多的兒童懇求看到更多 Moshi Monsters 的角色和聽到更多他們的故事。」他說Moshi Monsters 強調安全和教育兩大重點。你,相信嗎?

 The Telegraph 的專家呼籲和報紙報導中,除了中央社記者張詠晴所譯出來「避免花許多時間在室內從事以螢幕為主的科技活動」、「建立(五歲入學孩童的第一個完整學年) 以遊戲為主的托兒所教育課程」和「鼓勵兒童從事戶外嬉戲和接觸大自然」之外,還有幾個重點值得做為家長的人引以為鑑的。

「如果成人們無法控制和處理自己的焦慮,無可避免的他們會投射 (自己的焦慮) 到孩子們的身上,導致無數立意雖佳但經常卻是極度不當的突兀強制進孩子們的經驗,而忽略或誤解了孩子們的真正需要。」這樣的例子在我們的身邊應該是輕易可以發現的吧,更遑論電視報紙渲染誇大的溺愛或家暴事件了。

文中引述了神經生理心理學研究員的發現說當前英國五歲的兒童裡,因為日常生活裡久坐不動的生活型態,有一半尚不能為入學做好準備。他們在更小的時候的在運動和溝通上的發展不濟,因而在握筆、安靜坐著、挺直站立、甚至是接球等都只能勉勉強強。而她23年前做研究時,這類有學習障礙的小孩,竟多數是類似腦麻痺患者等重大基本原因的研究對象。孩子們多花一點時間在螢幕前,無論是大螢幕還是小螢幕,無論是在上網查資料做功課寫報告畫畫聊天打電動,他們就少了一點出去遊玩、走探和歷險的時間。

為此,英國兒童部部長除承諾改善外,也說政府所能做的有限,社區裡的我們人人手裡都有籌碼可以確保生活裡能有足夠多父母陪伴孩子的親子時間,確保孩子們能夠自由自在的享受歡愉童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