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00年10月23日 星期一

幸福鈴 + Whambamboozle

[ 2000.10.22 ]

星期六和星期天連續說了兩天的故事,總共應付了六十幾個小朋友,喊得我嗓子都快啞了。不過見到了好多久違了的小朋友,好幾個禮拜沒來了,但是才一見面,就像是被一支支無形的大彈弓給彈了出來,射到我的身上。還是很開心的。

因為萬聖節快到了,所以選了《麥當掃把先生來了》之二〈凍凍鬼〉,順便也把另外兩個故事〈神奇吸雨釘〉和〈蕃茄醬龍卷風〉也一起說給小朋友聽。在說故事的時候,就好像是把歡笑的種子種進了麥當掃把先生那一畝超級肥沃的土地裡,才一會兒功夫,就可以聽到小朋友們的笑聲長得一個一個比天高。再一次給大家強力推薦這一本《麥當掃把先生來了》,保證歡笑連連,絕無冷場。

說到萬聖節,順便給大家介紹兩本有趣又好玩的鬼屋繪本。
INSIDE THE HOUSE THAT IS HAUNTED》,是以前介紹過的《My Dog Never Says Please》的畫家Tedd Arnold畫的插畫,作者是Alyssa Capucilli。這一本書和上一次介紹過的《MacMillipede》一樣標榜是Read Along Story,故事從一隻毛絨絨的綠色怪手敲敲鬼屋的門開始,Alyssa用唸起來很好聽的韻文述說敲門之後,一連串的意外驚嚇事件,故事結局尤其別出心裁,讓人噴飯。其實這本書不但是適合read along,更是一本適合親子共讀的好書。當然Tedd獨特的色鉛筆轉圈圈技法更不得不提,每一個畫面,無論是人物背景都有一種流動的、俐落乾淨的、生動立體的質感。

再來要介紹的是一本真正的立體書《Whambamboozle》。不過說它是立體書,還不如說它是一本多媒體書來得更恰當。這一本書我大概玩了三次才把所有的機關都發現出來。而且其中有一個恐怖的鬼笑聲,我幾乎每一次都會被嚇到。除了有翻折推拉的畫面還有可怕的聲音之外,書裡還有嘔心的氣味、會叩叩叩敲門的長毛怪和會飛彈出來的蝙蝠。   
最後不要再談鬼了,給大家再推薦一本新書:張佩琪Peggy寫的《幸福鈴》。
其實我在閱讀上有點兒崇洋,不過這個週末買了兩本關於童年、孝順、和想像的書。我覺得《幸福鈴》要比翻譯的《大魚老爸》好看些。再加上之前提到過的《鯨少年》,台灣本土作家真的越來越能創造出讓人可以遨翔於其間的想像世界了。

占星者Peggy(她以前出過兩本PEGGY來占星)在書中運用流暢的文字技巧和引人入勝的情節,輕易的帶領讀者從現實世界進到她的虛擬國度,在不知不覺中又由虛返實,變換得渾然天成(真正是Seamless)。而讀者經過了這樣一趟亦真亦假、若夢若實的旅程,也更能夠一探真實的自我內在,更懂得感天謝地。   

夜已深,就此歇筆。
祝大家短安,一夜好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