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00年9月11日 星期一

My Dog Never Says Please + An Ocean World

[ 2000.09.10 ]

Stanford Shopping CenterBooks, Inc. 買書買到被關在書店裡。結帳的時候,白髮靄靄的老奶奶說:「Some children are gonna be very happy.

從美國回來的長榮飛機上,服務我們這一區的二位空中小姐,笑容可掬。你知道嗎?就是那一種可以把從她們臉上盈盈溢出的笑意用雙手捧起來,盛滿一只透明玻璃瓶的感覺。下飛機前,我把漂亮的菜單當作謝卡,寫了一首不成韻的小詩送給她們,又換來了一掬清甜甘美的微笑。好奇妙!

如果依照麥克安迪在《說不完的故事》中的說法,缺乏想像力會導致空無而使得世界愈來愈小。那麼微笑應該會引發一種相反的力量,在人群裡互相牽引,進而向四面八方擴散開來,讓世界越變越大,也越來越溫馨和樂吧!

這一趟旅程真的飛得好舒服,有親切的服務、我最喜歡的逃生門旁的位置、有適當的睡眠、看了部Tommy Lee JonesSamuel Jackson演的Rules Of Engagement(火線衝突)、一段相聲、一本Roald DahlQuentin Blake黃金組合的《The Magic Finger》。這本書後面有Dahl的簡介,他在1990年已經逝世了,真的好可惜喔!
這本《The Magic Finger》在順序上就在《Matilda》之前,也是寫一個有超能力的小女孩的故事,可能是《Maltida》之前的暖身作品。這一個愛護動物的小女生只要是在生氣的時候看見紅色的東西,就會開始全身發燙,蘊釀一下子之後,怒氣會轉變成魔法電波,從右手的食指發射出來,把惹它生氣的人變成她所想像的樣子。   
繼上一次她把那個喜歡整小孩子的英文老師(就是和Maltida裡的壞校長同一類的那一種)的身上變出蓬蓬的松鼠尾巴和長長的鬍子之後,這一次她又整治了隔壁喜歡打獵的Mr. Greggs一家人,把他們縮成鴨子般的大小,並且把他們的手變成了翅膀。雖然Mr. Greggs一家人因此享受了飛翔的樂趣和築了一個連野雁都讚賞的巢,但是卻也飽受風雨打擊和獵人的威脅,讓他們在變回原形之後變得非常的愛護動物,並且改姓為Eggs。這個故事雖然短小簡單,但是充滿了各種小趣味,而且沒什麼英文單字,很適合在飛機上看。

看完《The Magic Finger》之後還有一些時間,所以我又把去程時看的《說不完的故事》拿出來看了一半。這一本電影大魔域的原著讓我不自覺就想起了中國的《鏡花緣》,兩本書裡都有各種奇奇怪怪的種族和生物,都是那麼樣的充滿著想像力。我很喜歡這一種憑藉著作者的想像力,將書裡的世界建構成非常的完整而又迷人。

類似這樣的還有《封神榜》、《霹靂布袋戲》等等。
除了和麥克安迪和巴斯提安和想像力一起在三個世界中穿梭之外,另一個主角 - 奧特里歐更讓我想起了余秋雨在《霜冷長河》中所描寫的壯士形象:「…與一般成功者不同,壯士決不急功近利,而把生命慷慨的投向一種精神追求。…他們發覺日常生活更容易使人迷路,因此寧可向著別處出發。別處,初來乍到卻不會迷路,舉目無親卻不會孤獨。因為是在別處,才會擺脫慣性,擺脫平庸,在生存的邊界上領悟自己是什麼。…領悟了自己,還應該提省別人。」

 咍!寫了半天,還沒寫到我要介紹的兩本精彩繪本?

第一本是星期三上課的時後,美雲老師拿出來說明色鉛筆的趣味妙用的範例《My Dog Never Says Please》。這本書描寫一個非常之沒有manners的小女生 - Ginny。(manner:我想不出比較適當的中文詞。教養嗎?書裡她父母還蠻盡職的,她弟弟Jackvery well behaved,除了喜歡打她的小報告之外。說修養嗎?好像對她這一種小孩而言完全不需要)

Ginny非常之野,對於爸媽對她的要求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她的狗就不需要說please,細嚼慢嚥,還要穿鞋子,真是不公平。她終於受不了了,爆發出來的嚎啕大哭,叫道:「I WANT TO BE A DOG!」。她爸爸搔搔頭問:「You want to be a dog?」「Yup, I sure do.」不過她爸爸還是告訴她can go back to being herself anytime。所以她就和狗兒一起吃狗食、睡狗屋、對貓叫、搶骨頭、挖地洞…。猜猜看她究竟當了多久的狗。有非常有意思的結局喔。

既然是技法的範本,當然要稍為介紹一下畫家那種在圖塊上又以色鉛筆彎彎曲曲、環環繞繞勾勒出的有趣好玩卻又給人乾淨明朗感覺的立體陰影效果。不過除了這種特殊的技法之外,插畫也都實在是太可愛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GinnyMmmmmmmm」舔完櫻桃派那一頁的表情,好像自己只能一手舉著鍋鏟、眼睛張得渾圓、嘴巴略微張開,停住五秒鐘,不知所措了。

第二本《An Ocean World》剛好這一期的誠品好讀也有介紹,而且是九月的九折優待書。看來真的是「英雄所見略同」(嘿!嘿!嘿!在兒童繪本的世界裡,我也快成為英雄了。)除了一開始的明信片交待一下這隻認識了很多人類,但是從沒有看到過另外一隻同類的鯨魚之外,書裡頭沒有其他的文字,但是小鯨魚一幕幕的遭遇卻很流暢的組成了一個豐富的歷險故事,而且有一個異常浪漫的結局。尤其是封面的那一張十六格的畫,作者在書中利用這樣一個畫面的處理描繪了牠旅行了陰晴日夜、四季變化,真的是很高明的手法。這是一本喜歡鯨魚的人不容錯失的好書。

關於鯨魚的書,我這一次還買了一本《Peg and the Whale》,以後再給大家介紹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