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00年9月25日 星期一

戴眼鏡的女孩 + Ebb & Flo

[ 2000.09.24 ]

最近看的書比較嚴肅一點 -《新疆地理寶藏記》。看得心情有一些沉重,一方面嫌惡這些西方人的巧取豪奪,將別人老祖宗的寶貝千里迢迢的都給搬了回去;一方面則又佩服他們的治學精神、對人文寶藏的終身熱忱、對異文化的嘖嘖讚賞與細心呵護。不經想起了九三年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埃及館中,也曾經有過類似的感嘆。遙想那些古埃及的帝后貴冑們,應該不會想到他們幾千年前處心積慮所安排的身後大事,如今卻因為子孫不肖,死後卻還不得安寧。反而倒是因為這些精美華麗的棺木,顛沛流離、飄洋過海。想想豈不哀哉?
好了!不談此等煞風景之事。

馬路小情報   有點兒遲了,不過還是告訴你們,誠品忠誠店有一些不錯的海報正在三折優惠中,只到九月底。趕快!雖然所剩不多,但是也還有一些像是Jean-Jacques SempeSara Midda、和Mara Kunstrucke等人的精品。

在盈亭的循循善誘、惇惇教誨之下,我很理性的只買了幾張而已。更用了很大的自制力把Sempe《戴眼鏡的女孩》封面那一張(三折ㄝ)給留下來給別人。不過很抱歉,常被問到的MaraA Letter for Love一直躲在他另一幅Face the East後面,已經被我給挖出來,帶回家去了。我非常非常喜歡這一幅畫:深藍色的背景裡有星、月、太陽,有一顆桃紅色飛翔的心,還有兩棵筆直的椰樹。這一幅帶給人一種溫馨幸福的喜悅、將人引進一個深邃的空間,讓我直想放縱思緒,到畫裡的那一片無垠的想像去一探究竟。

Sempe的畫前兩年非常受到歡迎。剛才提起的那一張,是我第一次知道Sempe這個人。畫面是從紐約第五十七街公寓的明亮窗戶,透過下雪的街道看到對面大樓中舞蹈學校上課的情形。這幅畫一樣有著一種特殊的魅力:會把人吸引向前、仔細端詳的神奇魅力。這本書裡除了Sempe清麗流暢的畫風所鉤勒出紐約的嵯峨摩天樓和優雅而溫馨可愛的女孩們的舞蹈之外,我也非常喜歡作者Patric Modiano所描寫的這一對父女和他們的人生概念,像是:       
「當我不戴眼鏡時,眼底的世界不再那麼粗糙,人與物銳利分明的輪廓邊線消失了,全變得朦朧、柔和;聲音也漸次低沉,它像我依偎在臉頰邊的大枕頭一樣的軟乎乎、毛絨絨。我總是沉睡其中。」
「舞蹈的世界不是真實的人生,而是一個人們以跳躍和雙腿交擊來代替單純步行的世界。真的,這是個夢幻的世界,朦朧而溫存,就像是我不戴眼鏡時的世界一樣。」
「(爸爸說)像我也是,當我年輕時…如果不戴眼鏡,別人會在你的眼神裡看到某種氤氳和輕柔…這就叫魅力…」

提到了戴眼鏡,星期六我們去坪林時,Isabelle換了硬式隱形眼鏡後,雙眼皮變得更更明顯了。聽到她們一群女生在討論如何化粧,讓眼神更明亮、眼睫毛更俏麗,插不上口。就告訴你們一些人體小常識吧:

單眼皮和雙眼皮是因為眼皮脂肪多寡的原因,脂肪多時將眼皮撐起,就是單眼皮了。單雙眼皮也和遺傳有關係。       

一般人大約有180根上睫毛,90根下睫毛,所以兩隻眼睛總共有540根眼睫毛。上睫毛比較長,一般人是12毫米;下睫毛則大概是6~8毫米。眼睫毛和眉毛大概每三個月會更新一次。        

我好像有點兒無聊喔!還是介紹童書吧。這星期一樣推薦狗狗和鯨魚的書好了。

Ebb & Flo and the Greedy Gulls
EbbFlo養的一隻黃色小狗,他們一起去海邊玩耍時,海鷗把野餐三明治給偷吃完了。Flo誤以為是Ebb吃的,Ebb很委屈的離開人群,躲到了小船頭,獨自飲泣。卻因一陣風雨來了而有一段小小的歷險。書裡的Ebb和海鷗表情生動,微笑、滿足、委屈、驚惶、興奮都栩栩如生。最最勾起人嘴角笑意的就是剛到海邊時,Ebb閉上眼睛、聞著海風的陶醉表情了。

除了五味太郎的《鯨魚》和九月十日提到過的《Peg and the Whale》以外,我還有一本《Dear Greenpeace》,這是一個小女孩Emily和一隻藍鯨Greenpeace的書信來往。Emily將寫好的信放在小水池邊,隔天在同樣的地方她會收到Greenpeace的回信,可是大人們都不相信這麼小的水池會有鯨魚,更何況是體積最大的藍鯨了。

最後,最近有一本《鯨少年》,雖然畫不多,但是畫得很湛藍。不過故事就有一點兒悲哀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