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愛貪小便宜的安娜》一本讓我一面笑一面流著眼淚的五年級小說

太好看了,好看到讓我不禁跟安娜一樣想到苦難的大陸同胞 ...

作者花柏容,1966年12月3日生於台北,台大歷史系畢業。用遊戲人間的語調筆法,字字句句寫的都是你我成長歷程中的生活事件,看似隨便帶過、看似輕佻附會,其實字字句句卻是更多千言萬語所濃縮而成的。

朱天心說是:「浮光掠影反映真實人生,乾淨、節制、好看。」我覺得『節制、好看』這兩個形容詞用得太好了。

好看得讓人可以像是在看肥皂劇,卻又不用看廣告的輕鬆、舒暢、和滿足;但是更棒的是,套句書中人物阿杰說的:「...會回甘的十五分鐘,總比拖泥帶水的上百集連續劇好。」因為"節制"所產生的留白,帶來回甘的餘韻,更留給每個人在看書的同時,也可以將自已的經歷用克漏字的方式填進故事裡。

看著看著...這一個沒有巨星的故事,讓我懂了:為什麼我會覺得台灣越來越可愛?
因為身邊周遭的人,大部分都是像安娜般的自私貪財但卻鮮少心存惡意的。當小欣提議 「...也許我們可以把我們 (指拋妻棄子的父親) 的故事賣給八卦周刊,報復一下。」安娜一貫的少根筋的回道:「真的嗎?你覺得八卦周刊會想買嗎?。」
~ ~ 大嬸幫,我要在此向你們致敬!
~ ~ ~ 有了大嬸,世界才會更加的快樂和和祥。

書裡有幾處觀點,足堪列為大嬸幫的幫規,例如:
- 人還是多關心自己身邊的人比較重要...很多人常常會為了又高又遠的理念拼個你死我亡,很難找到比這個更蠢的事。
- 笨或聰明其實不重要,過得開心就好...
- 甜食真是一種罪過啊,吃了就越想吃,越吃罪惡感越重...所以啊,甜食這種東西就是要吃最好的,反正都是罪惡,就好像搶劫就要搶銀行,如果去搶麵包店就太傻了,對不起自己

大叔大嬸們,找個空檔,來趟懷舊藝文之旅,你可以一面讀著安娜的故事,一面回味書裡超過一百個屬於我們這個年代的 "關鍵字":台商出走、綁架、520、2008股市崩盤、雷曼兄弟連動債、小甜甜、萬年老賊、兩岸開放、1914國民黨抓兵、補習班天王、咪咪流浪記、萬里尋母、小英的故事、新公園和同性戀、家庭托嬰、北投溫泉鄉、拿卡西、速食店進入台灣、北投火車站、流動的冰淇淋攤販、地攤、澀柿子隊時代年輕的本木雅弘、林森南路仁愛路的龍門客棧、大安森林公園前身的建華新村、我們那個年代的卡通、電影、西洋流行音樂、書籍、小精靈電動機台、Youtube、MSN、網路遊戲、台西窮苦人家送出去的養女、髮禁、大同水上樂園、賣蛇、東方出版社福爾摩斯、亞森羅蘋、班級訂味全牛奶、中山北路福利麵包、101明太子法國麵包、禁書、賽亞人...

末了,祝福你們的過去或未來,會有一段或是很多段甜蜜的回憶:就是甜到覺得一輩子不管遇到什麼,吃了什麼苦頭,身體都有足夠的糖分可以抵抗的程度。

2 則留言:

wrong floor 提到...

我雖然沒讀過太多花柏容的作品,但我好心賞他的龜島少年。他總是講實話,實在的話,好像原汁原味的底片,沒有正沖負那樣誇張的色彩,是道地的、真的。好期待讀安娜阿,等不及了。

Stardi 提到...

給NADASTRIDADA按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