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01年3月19日 星期一

Fran, Sam and Rosie

[ 2001.03.18 ]

這個星期和好朋友GIS一齊到花蓮度週末。星期天當我們走在美麗的砂卡礑(四聲當)步道時,G提議我將這一趟旅程寫到網站上來。的確這一次經濟實惠的天祥之旅是有兩個景點非常值得向大家推薦。

神秘谷步道,去年底依當地原住民的稱呼更名為砂卡礑步道。沿途有巨石鑿開的幽邃步道,砂卡礑溪中因碳酸鈣溶解而產生的碧藍稀水,水淺處如晶瑩剔透的藍寶石,水深處似溫潤碧亮的綠玉,溪中更有紋彩繽紛、崢嶸詭譎的奇石怪石,可以媲美有天神遺落的明鏡之稱的九寨溝。最難得的是這一條步道平坦而少有階梯,走來輕鬆怡人。另外還值得一提的是砂卡礑橋上用漢白玉石雕成的一百隻石獅子,姿態各異,有的正氣懍然的斂容端坐,有的詼諧幽默的笑得四腳朝天。以下提供幾個相關的網站給大家參考。

http://www.cpami.gov.tw/taroko/trail/hiking/hiking01.htm (內政部營建署)
http://www.cpami.gov.tw/taroko/trail/hiking/hikmap~1.htm (步道圖)
http://203.66.220.52/hl/hlnvd004.htm (探訪台灣之美)
http://sparc2.nhltc.edu.tw/~s8661035/place041.htm (怡欣的活動,我猜她應該是花師的)
http://pages.about.com/mhyen/taroko.htm (聯合報的花蓮記者趙容萱報導)
http://novel.udngroup.com.tw/arts/arts001120b.htm (詩人向陽文學中橫的詩作)

文山溫泉,我第一次經驗到沒有經過水管引流的天然野溪溫泉。高溫的泉水從畔的乳白色大理石縫中挾帶著熱氣不斷湧出,才相隔一臂之遙處卻是冰冷沁心的溪水,是大自然慷慨提供的免費三溫暖。躺在溪床上,眼中是高聳入雲的蓊鬱綠意,耳中是潺潺輕盈的流水琤琮,浸泡在這樣的溫泉之中,最能滌清紅塵繁憂,同時得到身心靈的淨化。
http://www.netvigator.com.tw/~peater/play/hotwater/unsn.htm
http://www.hhltc.edu/hualien/taroko/all.htm

課外活動結束之後,我們這個禮拜現在要來上植物課。第一堂課是《Fran's Flower》,蝴蝶頁裡有臉長得向麵包超人的小蜜蜂和欣欣綻放的花朵,用鮮粉紅色的背景來襯脫,春意就這麼樣的嘻鬧起來了。

故事雖然只是簡簡單單的說Fran和狗狗在餵完一棵小綠芽吃pizza、漢堡、冰淇淋和骨頭,可是它都不長大,一氣之下,就把它丟到後院裡,沒想到過了一個冬天,卻發現它已經長成了一朵美麗的Wow! woW!大花朵。從沒看過一個畫家會幫故事裡的人物換衣服飾品,可是在這本書裡Fran至少換了四套衣服,可見畫家的用心。這本圖畫書的特色是每一頁的構圖和色彩就像是Fran在吃冰淇淋一樣,恣意揮灑,癮中帶勁,爽快極了。

一樣是學種花,小貓Sam在這一本《Sam Plants a Sunflower》中有了小瓢蟲和小蚯蚓的協助,種起向日葵來就按部就班得多了。雖然Sam都很喜歡才剛發芽的的小花苗,小嫩葉和小花苞,但是為什麼它們看起來一點兒都不像是我想要的向日葵呢?還好有小瓢蟲告訴Sam要給它日照、要澆水、還要細心照顧,小蚯蚓不時鑽進土裡幫Sam查看根部的成長情形,好讓Sam能夠耐心等待。這是一本翻翻看的書,每一小畦向日葵花圃都可以翻開看看泥土裡面的小蚯蚓和生長中的向日葵,非常有趣。

同一個系列還有這一本《Rosie Plants a Radish》。小白兔RosieSam一樣到土撥鼠開的種子店裡買種子,在小瓢蟲和小蚯蚓的鼓勵和指導之下種出了又圓又甜又紅的蘿蔔。圖畫和對話可都有趣著的ㄋㄟ!

既然提到種蘿蔔,就不得不推薦一下Aleksei TolstoyNiamh Sharkey依據童謠「拔蘿蔔」所創作的《The Gigantic Turnip》。是一本非常典型的幼兒數數書繪本,從一隻到二隻到十隻動物一齊來嘿唷!嘿唷!拔蘿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