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01年5月13日 星期日

All in a Day + 陶菲下午茶

[ 2001.05.13 ]

最近看了中國名畫家全集裡的《齊白石》,看著大師不同時期的作品,由稚拙到形似,到學八大、金農、吳昌碩,到衰年變法,到信手拈來、如火純青,最後臻於孔子所說的從心所欲,不禁要很感慨天賦、興趣、努力、交游、氣節、歲月等等的因素是,如何的鑄練出一位曠古爍今的國畫大師。(跟比少接觸國畫的朋友們說:畢卡索還曾經因為看到了白石老人的作品而被激發出新的靈感呢!)

看著白石老人經歷甲午、國共戰事,年近六十而變法,還有五十七歲納妾、七十八歲猶能得子,再看看他再九十多歲時腕裡若有鬼神的傳神寫照之作,覺得潘耒在《徐霞客遊記》的序中所提到的「無出塵之胸襟,不能賞會山水;無濟勝之肢體,不能搜剔幽秘;無閒曠之歲月,不能稱性消遙。」這三個條件,對一個成功的畫家還真的是缺一不可!

齊白石的畫作巧拙互用,工筆虫鳥、寫意山水、通體通澈淨瑩的魚蝦蟹、撇嘴斜眼的挖耳圖,在在皆有況味清趣,建議喜歡看兒童繪本的朋友們有空時也可以欣賞欣賞。白石老人說:「夫畫者,本寂寞之道,其人要心境清逸,不慕名利,方可以從事於畫。」不過對於賞畫者而言,畫者的寂寞清逸卻是可以帶來極大的歡欣與滿足,我輩何其之幸。

把主題回到繪本,這一本《All in a Day》絕對是一本物超所值的書。因為在這一書裡可以一次欣賞到Eric CarleRaymond Briggs、林明子、安野光雅和其他中國、俄羅斯、澳洲、巴西和肯亞等各國十位風格迴然不同的畫師作品。安野光雅(Anno Mitsumasa,這本書原來是以日文創作出來的) 在每一個書頁中用他所創造出來,流落到無人島上的SOS先生為故事的主軸,同步的用其他作家的創作發展出在同一個時間,在世界上不同國家所正在發生的情事。

因為構圖的關係,位於每個頁面上下的每一個國家的小方塊比較會吸引讀者的注意力,所以快速翻閱時可能會忽略了版面中間SOS先生的故事。其實安野光雅在這一個狹長有限的空間裡,可是非常用心佈局,營造出了像是把吊床變小舟、在望遠鏡前畫艘船自我安慰、海平面上出現了鯨魚尾巴等等的小趣味。

這本書應該是屬於美雲老師在《繪本創作DIY》中所提到的「分裂式」主題的作品。在書裡美雲舉的例子包括有安野光雅的另一本作品《Anno's Journey》,她說這一類的作品的困難度極高,就像是在寫一首有多聲部的曲子。

看到了日本人這樣優秀的創作,可別太羨慕了。也來介紹一下我們本土的傑出創作家。曾經以《烏魯木齊先生的假期》獲得國語日報牧笛獎的黃郁欽,才在二月份和詩人孫梓評一起推出詩畫集《如果敵人來了》。現在又有一本新書《潘朵拉劇場之陶菲下午茶》上架了。黃郁欽的畫作一向用色飽滿大膽,卻又不失溫柔童真,很能夠填補上班族的淡而無味的日子。

這一本書是他和他的另一半曹瑞芝一年半來在自由時報上所發表的一篇篇簡短的愛情小故事所彙編而成的,輕巧的文字和趣味盎然的圖畫很能道出現代男女對感情的看法喔!第一篇〈單行道〉寫的就和我在買書當天中午,十年未見的好朋友Vicky一起午餐時,她向我說她當初為什麼突然會想要結婚的動機不謀而合!

對了!黃郁欽可是現在大受歡迎的民視八點檔「飛龍在天」的編劇喔!在gigigaga發報台和奇摩都有他的網頁:潘朵拉劇場 、阿欽的窩。

54 ~ 27日是誠品旅行季,有「旅人的行李」書展85折。推薦其中的《看見太魯閣》。曾經我在三月去過,並且介紹了台灣最靛藍的藍寶石 - 砂卡礑,在這本書裡有精美的照片寫真和文字說明。除此之外,書本的一開始幾頁更採用了許多幅我非常喜歡的畫家呂坤和的《雨後江山》系列畫作。

另外,喜歡旅遊、或是普羅旺斯、或是大地繽紛色彩的人更不可以錯過的是《風在蔚藍海岸》。

如果你最近沒有法子去法國,那麼給大家推薦位於士林官邸附近的「布丹妮法式薄餅咖啡屋」。朋友的阿姨在比法居住近30年,學得了一身道地的法國手藝。布丹妮的法國薄餅和蛋糕真的非常的醇醲夠味,讓人可以大塊朵頤喔!
布丹妮: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11樓,(02) 2838 3381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謝謝您的詳細分享,這邊將會轉貼您部落格的連結讓更多的人看見您的用心喔!謝謝你。

Stardi 提到...

謝謝 Jing Chun 的分享 :)